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2018飛航安全資訊交流研討會」

時間:2018/08/07 星期二

地點:西華飯店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於民國107年8月7日假西華飯店舉行「2018飛航安全資訊交流研討會」。

本會楊主委宏智於開幕致詞時表示,在7月4日正式接受行政院賴院長任命,接任飛安會主任委員,衷心期許在航空領域,除了旅客安全的保障外,更要提升到安心的境界,讓搭乘航空器的每個人都覺得安全,同時他們的家人更覺得安心。

飛安會從民國100年開始辦理年度飛安資訊交流研討會,希望透過飛安資訊交流及相關技術發展之經驗分享,促進民航業者、監理機關及事故調查機構之間的良性互動,建立良好的安全文化。因此在每一年的飛安資訊研討會都會規劃不同的主題,我國近年來有多起飛航事故與機師疲勞有關,包括:民國98年中興航空B-77088直昇機距金門尚義機場1浬處外海墜毀事故、99年中華航空CI5233班機於美國安克拉治國際機場跑道起飛階段機腹觸地事故、103年飛特立航空B-95995商務專機誤降於未經授權之馬祖北竿機場事故、以及103年復興航空GE222班機於馬公機場20跑道進場時撞擊地障墜毀於住宅區等。有鑑於人員疲勞對飛航安全有著不可忽視之影響,今年研討會的主題也因此訂為「疲勞管理與事故調查」。

此次會議邀請來自英國的Douglas Mellor先生擔任「疲勞風險管理系統概述」的演講以及民航主管機關、航空公司的代表就我國民航疲勞管理政策現況與未來發展及航空公司疲勞管理之經驗分享。此外,本會也將近來所研究之事故序分析軟體Bowtie分析與運用於會中報告。

楊主委表示,以志工心情接掌飛安會,首要任務是要推動包括航空、軌道、海運及公路全模組事故調查之運輸安全委員會,這是照護及保障台灣全民行的安全,美國之所以偉大在於建置前瞻的典章制度。而我們整整落後NTSB 50年。飛安會除了在飛航領域,持續和大家以團隊模式,各盡其責努力維護台灣平靜的天空,也用同樣心態在運安領域競競業業,開創具前瞻體制並與國際接軌。

楊主委期望藉此次會議,能讓與會者獲得更多的寶貴資訊,作為事故預防與改善飛安管理之參考。最後再次感謝航發會、台灣飛安基金會、中華航空公司的贊助與協助,使得會議得以圓滿進行,更感謝所有講員精彩的演講,以及所有貴賓的參與。希望藉著這個交流平台,能夠建立我國航空界溝通、分享機制,讓我們繼續見到台灣平靜的天空。

2018飛航安全資訊交流研討會
報名查詢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