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2017飛航安全資訊交流研討會」

時間:2017/08/15 星期二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於民國106年8月15日舉行「2017飛航安全資訊交流研討會」

本會黃主委煌煇於開幕致詞時表示,飛安會於民國100年開辦年度飛安資訊交流研討會迄今已邁向第七年。目的是希望透過飛安資訊交流及相關技術發展之經驗分享,促進民航業者、監理機關及事故調查機構之間的良性互動,建立良好的安全文化,並提升飛航安全。今年規劃的主題為「風險管理-由理論到實踐」。

黃主委強調,根據飛安會多年的調查經驗,事故往往肇因於一些潛在性,及被忽視之不安全作為,日積月累,有一天,當疏失漏洞一一被突破時,事故就發生了。所以最聰明的方式,就是平時即要認識、衡量及評估風險,選擇最有效的策略,主動且有計畫的處理風險,把風險降到最低。所謂防患於未然,這才是真正有效提升飛航安全的作法。

本次會議邀請來自美國的鄭傳海博士,就「風險概論」擔任專題講員;其他主題包括:民航局代表,分享民航運輸業風險管理的理論與實務;民航業者代表,針對航務作業之風險管理,發表實務面的專題;開南大學的許悅玲教授與飛安會同仁,提報106年科技研析計畫中疲勞管理的研究重點。此外,飛安會同仁亦於會中提報如何運用結構化分析來從事事故調查,以及飛航資料監控另一種作法的心得與成果。

黃主委最後感謝所有講員為此次研討會的投入與付出,以及「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與「台灣飛行安全基金會」的贊助與協助,使得會議得以圓滿進行,更要感謝所有貴賓的參與。希望藉著這個交流平台,能夠建立我國航空界溝通與分享的機制。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們的天空會更安全。

飛安基金會方董事長致詞時表示,飛航安全資料蒐集、分析與交流,是提昇飛航安全的要素。飛安基金會也藉由國內外飛安資訊的蒐集、分析與傳遞,提供民航產、官、學界做為航空風險管理之應用。同時政府主管機關也積極推動安全管理系統,並透過風險管理來提昇飛安,而資訊分享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環。飛航安全是需要透過不斷的學習以及經驗交流,也需要政府各部門與航空業界通力合作,才能真正落實飛航安全。

2017飛航安全資訊交流研討會
報名查詢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