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2014飛安資訊交流研討會」

時間:2014/04/22 星期二

地點:新店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15樓國際會議廳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於民國103年4月22日假新店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15樓國際會議廳,舉行「2014飛安資訊交流研討會」。

開幕式由本會張主委有恆主持,張主委致詞時表示:飛安會每年舉辦飛安資訊交流研討會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將飛安會的調查技術、調查經驗及年度研究成果與民航同業分享,建立航空安全資訊分享平台,達到安全管理系統(SMS)所提倡的飛安宣導及提升整體飛航安全之目的,而飛安會自今年起出版的刊物:「航空安全及管理季刊」,內容包括各項與飛航安全及管理相關的議題,希望利用這樣一個理論與實務的學研平台,讓安全與管理的重要資訊分享給更多人。

本次研討會特別規劃了「安全管理」與「事故調查」兩大主軸,分別邀請到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民航局及業者,就安全管理之研究與建議、SMS的持續精進作為以及我國國家安全計畫(SSP)做專題報告,同時飛安會的技術同仁也依往例分享飛航事故調查經驗案例與他山之石的改善之道,期待與會者都能由研討會專題報告中有所收穫。

張主委特別強調,由我國民航運輸噴射客機近10年(93年~102年)來致命事故率皆維持在0,以及機身全毀事故率由每百萬離場3.38大幅降低至0.58次,已低於全球平均0.82次之紀錄來看,顯示近年來,在各方的努力下,我國飛安有了長足的進步。國內衝/偏 出跑道事故率大幅降低就是最好的例證,也再次證明,透過民航業者、監理機關及調查機關的通力合作,確實可有效提升飛安。張主委在致詞結束時特別提出:自今 年起,桃園機場跑道整建期,將有一段時期僅有單一跑道在運作,希望民航同業能夠與飛安會共同合作,在不幸發生場站內飛航事故時讓機場運作受到的影響降到最 低。

民 航局沈局長應邀擔任貴賓致詞時特別分享其就任局長後的一些想法:民航同業、民航主管機關、軍方以及飛航事故調查機關就如同兄弟一般,雖有意見相左的時候, 但合作關係卻是不變的。故各單位縱使業務不同,但都肩負著飛航安全之責,如民航局就機場管理,一方面要維護安全的運作,但服務也不能有所打折。當飛安事件 發生時,最重要的是各機關要如何有效地解決問題,這牽涉到各單位的組織文化,也就是管理的議題。不同的單位間更應多加溝通以建立共識,讓彼此更了解其業 務、程序等,相信對飛安將會有更好之提升。

2014飛安資訊交流研討會
報名查詢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