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2012飛安資訊交流研討會」

時間:2012/04/11 星期三

地點:新店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15樓國際會議廳

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於民國101年4月11日假新店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15樓國際會議廳,舉行「2012飛安資訊交流研討會」。

開幕式由本會張主委有恆主持,張主委致詞時表示:去年6月飛安會舉辦第一次飛安資訊交流研討會時曾為大家介紹舉辦此研討會的目的,主要是希望把飛安 會多年調查中蒐集到與飛航安全息息相關的資訊,作出整理與分析,並與各位分享。尤其,我國近期又發布了國家安全計畫(SSP),在計畫中,建立航空安全資 訊分享平台為其中重要項目之一,主要就是希望藉由各種安全管理資訊分享,達到改善飛航安全目的,並建立良好的安全文化。因此今年仍持續辦理飛安資訊交流研 討會,為了符合“交流”的目的,更擴大研討範圍,除了飛安會同仁,特地邀請到產、學、軍界專家學者擔任講員,並將一天的會議延長為兩天。希望從不同的角度 探討飛航安全,能帶給大家更多的收益。

本次研討會我們很榮幸在第一天邀請到兩位民航界主管:長榮航空何慶生副總與中華航空劉東明副處長,分別就「HFACS在意外事件調查之應用」,及 「從FOQA談飛航風險管理及飛安品保」作探討;第二天除了邀請長榮、華航、華信及復興航空的專家提供業界實務經驗外,還特別邀請到台大林博雄教授及空軍 蔡佳晋士官長,分別就「高解析度大氣數值模式和台灣現有氣象觀測網探討飛行安全之守視與診斷」及「空軍現有紀錄器型式及解讀軟體介紹與應用」擔任專題主講 人。

此次研討會議題包括:「飛安統計分析」、「衝/偏出跑道」、「濕滑跑道」、「飛機結構損害」、「直昇機事故」、「航管相關議題」、「疲勞管理」,及 「飛航資料分析應用」等。而本次飛安資訊交流研討會一個重要的專題則是「衝/偏出跑道」。根據飛安會的統計資料,近10年(2002-2011)我國民用 航空運輸業飛航事故發生次數最多者為衝/偏出跑道(9次),佔整體事故案件約三成,所以提出這些議題,希望能夠引起大家的重視與迴響。

張主委最後向大家報告本會組織再造現況,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將於101年5月20日更名為「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 正式成為一獨立機關。名稱雖然改變,但本質不變,仍將心懷利他、感恩及謙虛學習的態度,在改善飛航安全的崗位上努力不懈。同時秉持飛安會的願景與核心價 值,也就是:獨立、公正、專業執行飛航事故調查;與國際接軌,追求卓越;對飛航安全做出具體貢獻;成為大眾信賴之飛安會。相信在我國民航主管機關、業界及 飛安會的攜手合作下,一定能達到「飛航安全,世界一流」的理想。

2012飛安資訊交流研討會
報名查詢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