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Elitavia Malta龐巴迪Global 6000重大飛航事故


  • facebook
  • twitter
  • Line
事故類別
不正常跑道接觸(ARC)
發生時間
109-12-30
事故機型
Bombardier/BD700
發生地點
臺中航空站

事故簡介

民國109年12月30日,台北時間1038時,Elitavia Malta公司EAU52P航班,一架龐巴迪Global 6000飛機,自韓國仁川國際機場(RKSI)出發,飛渡至臺中清泉崗國際機場(RCMQ),機上載有正駕駛員、副駕駛員、客艙組員各1名。在RCMQ著陸時,飛機左右機翼接觸跑道表面,造成左右翼板、翼尖和副翼損壞。機上無人員受傷。

調查發現

    與可能肇因有關
    1. 臺中國際機場在事故航班飛 航 期間,受到強烈冷高壓系統的影響,天氣狀況為能見度良好, 36跑道有強陣風及明顯側風。 
    2. 航機在跑道上落地前 2秒,飛航組員以顯著且快速的駕駛盤輸入, 來補償由陣風狀況引起之航機在滾轉和俯仰方向的姿態擾動。在無線電高度 0呎時,右翼向下的控制輸入導致航機姿態產生最大 6.76度右翼向下之滾轉傾角,而仰角姿態為機頭向上 9.31度。航機右側主起落架在向右滾轉的過程中重重的觸地,航機的右翼尖很可能是在此時接觸到跑道道面。
    3. 在右側主起落架觸地回彈後,操控駕駛員試圖停止航機向右滾轉的運動,而輸入左翼向下的控制量,導致航機向左滾轉。航機左翼向下的最大滾轉傾角達到 9.4度,加上 8.26度的仰角姿態,造成航機的左側翼尖接觸跑道道面。
    4. 在強風及陣風的天氣狀況;延遲解除自動駕駛,導致沒有充分的時間完全掌控航機的操控;由於頂風迅速減少且未 能透過增加引擎推力來補償動能,加上操控駕駛員增加航機仰角的操作控制,致使空速急劇減少;以及飛航組員在帶平飄過程中,大量且快速的操控動作以對抗陣風對滾轉和仰角的干擾等複合因素,導致此次航機落地時翼尖接觸跑道之飛航事故。

    與風險有關
    1. 自動駕駛在無線電高度 219呎處解除,到航機到達 30呎開始平飄準備落地時,操控駕駛員 只有 16秒鐘 從自動飛行轉換到手動飛行 ,在強陣風的條件下 ,可能無法提供操控駕駛員足夠的時間完全掌控航機之操控狀況。
    2. 不同手冊中建議的 進場參考速度 Vref 增量不一致之狀況,在執行速度計算時可能會造成混淆,並對在強風和陣風狀況下,進場和落地期間飛行操作的標準化產生不良影響。

    其他
    1. 事故航班 飛航組員 的 證照與資格符合相關規定與要求 。無證據顯示於事故航班中,存在足以影響飛航組員操作表現之醫療、疲勞、藥物或酒精等因素。
    2. 事故航機之適航認證符合要求,在相關的技術文件中,未有飛航操作系統方面的問題。
    3. 事故航班之載重與平衡均位於限制範圍內。
    4. 飛航資料紀錄器(FDR)資料顯示,事故航班以自動駕駛執行之儀器降落系統 (ILS)進場,符合該公司穩定進場之規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