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TTSB-RSR-22-05-005


資料發布日期 111-05-10
  • facebook
  • twitter
  • line
事故名稱 0402臺鐵第408次車清水隧道重大鐵道事故
改善建議編號 TTSB-RSR-22-05-005
受建議單位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改善建議狀態 結案
改善建議內容

參考國際規範,考量如車間通道及玄關之車廂結構撞擊緩衝區,重新評估限制站票區域、設置警告標示與加強車長管控。

回覆往來紀錄

111/8/8鐵安預字第1110017141號

1.考量車間通道及玄關之車廂結構撞擊緩衝區,本局新購車輛(EMU3000型)、普悠瑪、太魯閣及團體列車等對號列車均不發售站票。
2.其他對號列車(如PP自強號、DMU自強號及莒光號等)在車間通道及玄關處,均已張貼各式警語,提醒旅客請勿站立於通道及玄關處。
3.臺鐵局已就警語之統一用語,或依不同車種規劃作法,現役客運列車安全設備相關資料已進行彙整,未來將依各車種不同之使用情形滾動檢討,訂定統一用語及張貼位置。
4.車長值勤時及巡視車廂時均會播音或口頭宣導旅客勿站、坐於車門附近及通道。

運安會意見:列管。

1.警告標示部分請考量使用涵蓋車間通道與車門玄關可能危險之警語內容;並建請盤點各車型之現況及針對不足處訂定改善計畫。
2.車長對乘客之口頭安全宣導部分請考量納入車長手冊。

 

112/7/12鐵安預字第1120023836號

1. 考量車間通道及玄關之車廂結構撞擊緩衝區,本局普悠瑪、太魯閣及團體列車等對號列車均不發售站票。
2. 其他對號列車(如PP自強號、DMU自強號及莒光號等)在車間通道及玄關處,均已張貼各式警語,提醒旅客請勿站立於通道及玄關處。
3. 臺鐵局已就警語之統一用語,或依不同車種規劃作法,現役客運列車安全設備相關資料已進行彙整,未來將依各車種不同之使用情形滾動檢討,訂定統一用語及張貼位置。
4. 車長對乘客之口頭安全宣導,已納入車長手冊,並加強播音宣導旅客周知「勿滯留於車間通道與車門玄關」。
5. 本局刻依據運安會管考建議,已完成盤點各車型車上安全設備現況,(1)EMU900型出入臺門車內側,未有「行駛中請勿倚靠車門」乘車安全標示,(2)EMU3000型車廂通道門處,未有「請勿在車間通道佇留」乘車安全標示,並已於112年5月5日函文立約商提供標示,並計畫於112年12月底前完成。

 

運安會意見:持續列管。

議依臺鐵局規劃時程,完成本分項執行計畫第5點工作事項後,再解除列管。

 

113/1/12鐵安預字第1130002102號

一、考量車間通道及玄關之車廂結構撞擊緩衝區,本局普悠瑪、太魯閣及團體列車等對號列車均不發售站票。
二、其他對號列車(如PP自強號、DMU自強號及莒光號等)在車間通道及玄關處,均已張貼各式警語,提醒旅客請勿站立於通道及玄關處。
三、臺鐵局已就警語之統一用語,或依不同車種規劃作法,現役客運列車安全設備相關資料已進行彙整,未來將依各車種不同之使用情形滾動檢討,訂定統一用語及張貼位置。
四、車長對乘客之口頭安全宣導,已納入車長手冊,並加強播音宣導旅客周知「勿滯留於車間通道與車門玄關」。
五、本局依據運安會管考建議,已完成盤點各車型車上安全設備現況,並依盤點結果將不符處全數完成改善:
(一)EMU900型「行駛中請勿倚靠車門」乘車安全標示,臺鐵局已於112年8月14日以機車字第1120012633號函,請各段使用EMU800型之安全標示貼紙,並比照EMU800型之貼紙位置張貼,目前已陸續完成張貼,張貼完成後樣式如附件。
(二)EMU3000型「請勿在車間通道佇留」乘車安全標示,已由立約商搭配車輛整體標示,完成圖檔設計並交付使用,臺鐵局於112年8月7日以機車字第1120012236號函,目前已按交車期程陸續完成張貼,張貼完成後樣式如附件。

 

運安會意見:解除列管。

具體工作內容已完成。

 

最後異動時間 113-03-15
點閱次數 884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