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輸安全 人民安心」揭牌典禮


資料發布日期 108-08-01
  • facebook
  • twitter
  • line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簡稱運安會)於民國108年8月1日下午14時30分假新店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15樓舉行揭牌典禮,邀請交通部林佳龍部長、立法院鄭寶清委員、蕭美琴委員及楊宏智主委接連蒞臨致詞,並由楊主委及貴賓們共同揭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的機關名稱。典禮除本會人員外,行政院、立法院、交通部、內政部、國防部、銓敘部、外國駐台北辦事處、航空、水路、鐵道、公路等相關機關()、普悠瑪事故家屬代表及媒體朋友約計200人出席典禮活動。

      民國87年初我國相繼發生數起空難事故,造成數百人傷亡及財產損失,亦重創我航空產業及觀光業,為改善我國飛安問題,避免類似事故再發生,故行政院於民國87年5月25日成立「航空器飛航安全委員會」,後於民國90年5月23日更名為「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專司我國航空器飛航事故之認定、調查及原因鑑定等工作。為有效發揮調查機關所需具備之獨立性及公信力,積極推動朝向設立一獨立行使飛航事故調查職權之獨立機關目標邁進,經多年努力,且在行政院及立法院積極支持,並配合政府組織再造計畫,終於100年10月28日於立法院完成三讀,「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正式成為獨立機關。

      飛航安全調查的目的旨在避免類似飛航事故之再發生,不以處分或追究個人責任為目的。飛安會自成立以來,對於每一起民用、公務航空器的飛航事故,皆以國際民航組織(ICAO)標準進行參與式調查,意即被調查單位有權利及義務共同參與事故調查作業,且調查程序公開透明,調查報告完成後也公開上網,飛安會根據調查結論提出對應之飛安改善建議,偕同相關監理機關、航空業者及飛機製造商共同努力,針對事故根本肇因與潛在風險因素,迄今計提出超過1,063項改善建議,具體有效提升飛航安全。此外,我國渦輪噴射機10年移動平均全毀事故率已從10年前2.73次/百萬離場,逐年下降至現今之零事故率,超越全球水平。飛安會獨立、公正、專業執行飛航事故調查的形象也逐漸獲得國人信任,在國際上飛安會的專業亦獲得各方肯定。 

      民國107年1021鐵路重大行車事故,造成重大人民生命財產損失,全民對於獨立調查鐵路運輸事故的呼聲漸增,當下行政院賴院長回應社會期待,宣示將成立獨立調查重大運輸事故的安全調查機關,並指示由現行飛安會組織改制。行政院院會討論並通過飛安會所提「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草案,擬將現行飛航事故獨立調查之模式擴展至鐵道、水路及公路等重大運輸事故。12月24日立法院法司及法制委員會、交通委員會審查「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草案」及「運輸事故調查法草案」。立法院於108年4月2日院會三讀通過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飛安會改制為運安會,獨立公正調查航空、鐵道、水路及公路的重大運輸事故,相當中央三級獨立機關。

      三讀通過的條文明訂,運安會掌理:重大運輸事故的通報處理、調查、肇因鑑定及分析、提出調查報告及運輸安全改善建議;運輸事故趨勢分析、運輸安全改善建議的追蹤及運輸安全專案研究;運輸事故調查技術的研究發展、能量建立、紀錄器解讀及工程分析;運輸事故調查法令的擬訂、修正及廢止;國內、外運輸事故調查組織與運輸安全組織的協調及聯繫;其他有關重大運輸事故的調查事項。

      楊主委表示,未來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成立之後,將勇於承擔,繼續秉持獨立、公正、專業的精神,執行國內重大海、陸、空運輸事故調查,建置我國更完全及完善的運輸環境,務必使乘客放心,人民安心,保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並期許在邁向鐵道、水路、公路全模組的道路上,運安會全體同仁不但把此業務當成事業、更是一份志業,相信憑藉全會上下一心,一定可以為台灣運輸安全創下歷史的新頁,我們也將持續努力照護及保障全民行的安全,並與歐美先進國家在相同的水平。

      最後楊主委謹代表運安會全體同仁,以沉重的心情向罹難及受傷乘客家屬致意,並邀請與會貴賓為不幸罹難乘客默哀致意,更以<駕駛操作安全 列車旅客放心 旅客家屬安心>的一句話作為總結及勉勵辛苦第一線的交通服務人員。

國會聯絡人:副研究員 劉震苑
電話:(02)89127388 ext.330
電郵:sherry@ttsb.gov.tw
本會網址:https://www.ttsb.gov.tw

最後異動時間 108-08-01
點閱次數 2171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