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針對立法院附帶決議(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重新檢視)之審視結果,暨發布空勤總隊NA706自蘭嶼機場起飛後墜海飛航事故調查報告記者說明會


資料發布日期 108-09-24
  • facebook
  • twitter
  • line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以下簡稱運安會)於108年9月24日上午10:00假運安會會議室舉行:運安會對立法院附帶決議(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重新檢視)之審視結果暨發布空勤總隊NA706自蘭嶼機場起飛後墜海飛航事故調查報告記者說明會,由楊主任委員宏智主持,許副主任委員悅玲、李專任委員綱列席記者會。

(一)立法院於108年4月2日三讀通過「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運輸事故調查法」,並作成附帶決議要求運安會成立後,應依法重新評估、檢視行政院去年12月21日提出的普悠瑪調查報告,以釐清普悠瑪事故的系統性問題與根本肇因。

此次不幸重大鐵道事故發生後,行政院依據鐵路法及行車事故調查規則等,召集監理機關鐵道局及國內多名專家學者組成行政調查小組,並提出「臺鐵6432次列車新馬站內正線出軌事故調查事實、原因及問題改善建議報告」,內容主要包括:事實資料及軌道平整度、非異物撞擊、傾覆臨界速度、傾斜裝置運作功能、列車動力時有時無及停車軔間歇作動原因、主風泵故障、速度把手、車速表及司機員行為等分析議題,並經由故障樹及起司理論推估事故直接肇因,亦提出改善建議。

運安會於108年8月1日揭牌運作後便成立鐵道專業工作小組陸續展開相關作業程序,包括行政院去年提出的普悠瑪調查報告,以及相關物證、資料檢視等。行政院投入相當大的資源支持調查小組執行調查工作,調查小組也承受著龐大的社會壓力,不眠不休,並於短短的二個月內完成包括各種紀錄器解讀比對、人員訪談、現場勘查等事實資料調查,以及專業模擬與事故原因分析,亦提出改善建議,誠屬不易,本會在此予以肯定。

運安會108年09月06日提請委員會議討論,結論如下:

  • 本會認為調查報告雖已完成軌道平整度、非異物撞擊、傾覆臨界速度、傾斜裝置運作功能、列車動力時有時無及停車軔機間歇作動原因、主風泵故障、速度把手、車速表及司機員行為等分析議題,但運安會為了防止類似事故再發生之目的,需要再補強屬風險控管機制組織影響等安全議題之根源因素,俾能提出有效的安全改善建議

依此,委員會建議針對6432事故行政院調查報告(107年12月21日公告),依「運輸事故調查法」第3及6條之調查權責,提供必要之補強:1.加強系統性分析邏輯及六面項根源因素;2.加強關鍵證、物證蒐集及整合測試;3.重新檢視殘骸及相關系統。強化六面向包括:

  1. 強化面向一:發車前系統已發生異常或故障之處置管理。
  2. 強化面向二:行車時列車動力時有時無之故障碼識別、傳達及處置。
  3. 強化面向三:主風泵歷年故障之維修處置。
  4. 強化面向四:ATP隔離程序、驗證及遠端監控。
  5. 強化面向五:速度、煞車及傾斜角度確認化。
  6. 強化面向六:真實軌道及列車車輛數據。

 

(二)發布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UH-60M型直昇機,編號NA-706,於107年2月5日執行由蘭嶼機場至臺東豐年機場之病患後送任務,自蘭嶼機場起飛後墜海飛航事故調查報告(詳細內容如附件)。

 

 

本會聯絡人
副研究員 劉震苑
電話:8912-7388 分機6286
電郵:sherry@ttsb.gov.tw

網址: https://www.ttsb.gov.tw

最後異動時間 108-09-24
點閱次數 2120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