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年終記者會暨歲末餐聚


資料發布日期 109-12-16
  • facebook
  • twitter
  • line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以下簡稱運安會)於109年12月16日上午10:30假台北矽谷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年終記者會暨歲末餐聚,由楊主任委員宏智帶領許副主任委員悅玲、郭專任委員振華、李專任委員綱、葉專門委員名山及運安會團隊分享運安會109年度各項工作狀況及重大運輸事故調查成果等,記者會主題分為「運輸安全關注議題」及「運輸安全調查業務報告」兩大部分,會中並播放南方澳大橋斷裂事故模擬動畫,與會嘉賓均深刻感受到運安會一年辛苦的調查成果與持續精進的調查技術。

有關年度重大運輸事故調查成果部分,109年度運安會分別完成航空重大運輸事故調查9件、水路重大運輸事故調查37件、鐵道重大運輸事故調查1件及公路重大運輸事故調查2件之作業,尤其是109年10月及12月分別發布廣受社會大眾注目之6432普悠瑪事故補強調查案及南方澳大橋斷裂複合性事故調查報告,清楚敘明事故發生的原因,釐清社會大眾與事故家屬的疑慮;提出之運輸安全改善建議也配合行政院同時訂有明確的列管追蹤機制,期能明確落實避免後續類似事故的再度發生。

另值得一提的是,運安會仿效美國、加拿大與澳洲國家運輸安全調查機構之作法,針對事故調查後,應予以強化及落實之運輸改善建議、以及國家公共運輸之潛在風險,提出年度運輸安全關注議題,期激發社會大眾及相關機關重視,提出改善作法進而達到防患未然之目的。今年度選擇的關注議題為「精進我國貨運業安全管理機制」,為運安會執行和致通運QAE-976公路重大運輸事故調查所發掘有關駕駛員酒駕、無照、與超速等不安全行為之延伸研究,找出我國貨運業安全管理相關議題,強調運輸安全管理必須由政府、業者及駕駛員三方共同落實,結論更提出完備現行貨運業管理規則與查核方法、以及建立職業駕駛人事故及違規履歷制度等建議。

楊主任委員宏智強調,運安會為獨立、公正、專業之運輸事故調查機關,辦理國內重大海、陸、空運輸事故調查,目的不在究責,而是在釐清重大運輸事故發生肇因,達到提升運輸安全目的。又為精進事故調查技術與提升調查能量,運安會本年度已完成與加拿大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內政部、交通部等MOU簽署事宜、並積極推動國家運安工程研究中心的建置,期續達成運輸安全,人民安心之目標。

 

本會聯絡人
專員 楊依紋
電話:02-77276217
電郵:viviy2314@ttsb.gov.tw

最後異動時間 109-12-16
點閱次數 1144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