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1100801立揆輪貨櫃船與臺港14402號拖船高雄港碰撞事故


  • facebook
  • twitter
  • Line
船舶種類
貨輪
事故類別
碰撞
發生時間
110-08-01
發生地點
高雄港

事故簡介

於高雄港靠泊110號碼頭時碰撞拖船,無傷亡。

調查發現

    與可能肇因有關
    1. 在天候不良影響下,事故引水人對船舶周遭狀況警覺不足,港內操船應急處理過程略顯慌張,呈現引水人對安全領航專業能力缺乏自信,事故前指揮拖船14402 過程不當,進港前無拖船靠泊協助計畫,最終導致靠泊船碰撞拖船之意外事故發生。
    2. 事故引水人與拖船14402 於夜間暴雨能見度不良情況下,彼此皆未利用雷達觀測周圍環境,正確做出判斷及避讓,導致2 船碰撞之事故。
    3. 立揆船艏向由穩定並快速朝右壓回,船速由6.3 節增加至7.0 節,立揆於快速右轉中碰撞拖船14402 右舷船舯部位。
    4. 拖船14402 未確認立揆位置即冒然動俥前進,停俥後等待位置恰好在立揆右轉行進路線上,實屬冒險不符夜間航行安全之作為。

    與風險有關
    1. 事故引水人登輪後,在與拖船相互關係不明確時刻,未先考慮拖船之安全,冒然給予不利於拖船之指令,實屬應急操作不當。
    2. 立揆受瞬間風壓影響,船艏向快速朝左偏移,後續才有事故引水人的加俥、右滿舵、前俥全速向右及催促拖船14402 趕快過來協助等作為。
    3. 立揆船艏向快速朝左偏航,導致拖船14402 呈現於立揆船艏向偏右位置,以上方位改變皆為立揆偏航結果,非拖船14402 移動位置所致。
    4. 船長及事故引水人對國際避碰章程,尤其能見度不良轉向需鳴笛示警皆無作為,無法達到聲光音響警告之目的。
    5. 高雄港二港口VTS 管制員在能見度驟降期間,未持續監控立揆船舶動態,提供拖船14402 或引水人即時安全資訊,達到類似危機前警告之作為。
    6. VTS 管制員對「進港船引水人登輪後,只要安全事項已確認,後續將轉移監控目標」之作法,實有考慮不甚周延之處,不符IMO 對VTS 當值管制員對動態中船舶監控之職責。
    7. 高雄港二港口VTS 管制員作業手冊對於「監控船舶之動態」,具體工作規定不明確,無提供能見度資料之規定。

    其他
    1. 事故引水人催促拖船14402 趕快過來協助推頂期間,立揆船艏向已由穩定並快速朝右壓回,換言之,從開始偏航至穩定壓回經過2 分鐘時間,不需要拖船14402 之協助亦可安全快速返回原航向。
    2. 整起事故過程則是兩船間的操作瑕疵,非大船與拖船間碼頭靠泊之意外事故。
    3. 我國引水人在職訓練課程內容,未包括持續提升引水人的專業能力及新知識吸取之內容,且與國際海事組織有關引水人之訓練規範不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