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1120422臺鐵第4111次區間車南澳站冒進號誌事故


  • facebook
  • twitter
  • Line
營運機構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車種
電聯車
事故類別
其他
事故時間
112-04-22
事故地點
宜蘭縣南澳車站

事故簡介

民國112年4月22日0507時,臺鐵局一列第4111次區間車於南澳站始發車時,冒進顯示險阻(紅燈)號誌之出發號誌機,經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介入後觸發緊急緊軔停車,相關人員未察覺,並重新操作該列車自動防護系統後繼續行駛,造成一組未開通路徑之轉轍器遭擠壞,該起事故無人員傷亡。

調查發現

    與可能肇因有關
    1. 事故列車司機員誤認南澳站第5股道上行出發號誌機之顯示為當次車出發號誌,即依南澳站錯誤顯示之出發號訊操控列車向站外行駛,致冒進第6股道顯示險阻之上行出發號誌。
    2. 事故列車冒進號誌後,ATP系統啟動防護觸發列車緊急緊軔並於人機介面顯示冒進號誌,惟司機員認為係地上感應子故障所致,未依規範執行冒進號誌後之處理,逕行改以司機員責任模式繼續向站外行駛,致列車行經未開通之南澳站第19號道岔致擠岔。
    3. 臺鐵局南澳站第6股道上行出發號誌機視距條件不良,不利於上行列車司機員確認出發號誌機之顯示。
    4. 綜合調度所值班調度員以手動方式,擬預設停放在第6股道事故列車的上行出發路徑,卻錯誤設定第5股道上行出發路徑,直至事故列車發車時,均未發現並修正。
    5. 南澳站值班站長於待命時段,未依規範親自對事故列車顯示出發號訊,交由未符合資格之值班站員辦理。

    與風險有關
    1. 南澳站值班站員未接受運轉員班行車訓練,可能不熟悉行車室就地控制盤、月台出發反應標誌等行車設備之顯示內容,發覺第6股道上行出發號誌未被建立。
    2. 臺鐵局針對司機員冒進號誌之處置訓練,多採口頭提示、講義閱讀、紙本作答等方式進行,並未以模擬機方式執行實際訓練操作,不利人員對ATP人機介面操作的熟悉度。
    3. 在有列車發生冒進號誌的情況下,臺鐵局綜合調度所行控室及車站就地控制盤並無相關告警,不利於行車人員察覺異常狀況。

    其他
    1. 事故當日南澳站除值班站長外,其餘人員均未具適任人員資格,當值班站長依表訂時間休息時,全站無替代人力可協助值班站長辦理臺鐵局行車特定事項第148條之1所列之行車事項。

改善建議

    致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1. 改善南澳站第6股道上行出發號誌機視距條件不良問題,並檢視南澳站各股道號...
  2. 檢視司機員模擬機訓練內容,增加司機員「冒進號誌後之處置程序及操作技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