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TTSB-RSR-22-03-002


資料發布日期 111-03-09
  • facebook
  • twitter
  • line
事故名稱 0601臺鐵第2721次車濁水站重大鐵道事故
改善建議編號 TTSB-RSR-22-03-002
受建議單位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改善建議狀態 結案
改善建議內容

導入非原廠螺栓產品之規格與性能確認程序,並強化螺栓附加墊片使用規範,降低螺栓鬆脫風險。

回覆往來紀錄

111/5/27鐵安預字第1110008499號

1.臺鐵局已就可導入非原廠之相關材料或服務設施,研訂採購規範或以參考樣品加上備註條款方式辦理,以突破受限於原廠停產或高價採購之窘境,其他與行車安全相關之材料仍以採購原廠規格產品為原則。
2.為提升營運品質及效能,尋求更多的商品供應管道促進新產品之學習與引入機會,特訂定外界來訪介紹產品之作業要點,將由申請廠商提出試裝成果說明,再綜整分析後擬具試裝成果報告核備。
3.對於與行車安全相關之關鍵性材料,計畫將導入MMIS作業要點,以充分掌握預計用料時程,避免廠商交貨期程過長造成用料不足之問題。
4.未來在導入非原廠螺栓產品之時,將循前述之作業要點,進行規格性能之確認程序,並強化螺栓附加墊片使用規範,以降低螺栓鬆脫風險。

建請列管
待臺鐵局完成非原廠料件或服務採購規範之訂定及強化螺栓附加墊片使用規範之修訂,再評估是否解除列管。

 

 

112/7/12鐵安預字第1120023849號

1. 臺鐵局已就可導入非原廠之相關材料或服務設施,研訂採購規範或以參考樣品加上備註條款方式辦理,以突破受限於原廠停產或高價採購之窘境,其他與行車安全相關之材料仍以採購原廠規格產品為原則。
2. 為提升營運品質及效能,尋求更多的商品供應管道促進新產品之學習與引入機會,特訂定外界來訪介紹產品之作業要點,將由申請廠商提出試裝成果說明,再綜整分析後擬具試裝成果報告核備。
3. 對於與行車安全相關之關鍵性材料,計畫將導入MMIS作業要點,以充分掌握預計用料時程,避免廠商交貨期程過長造成用料不足之問題。
4. 未來在導入非原廠螺栓產品之時,將循前述之作業要點,進行規格性能之確認程序,並強化螺栓附加墊片使用規範,以降低螺栓鬆脫風險。
  112年4月11日機車字第1120005466號函頒訂「各型機車車輛使用非原廠材料品項變革管理作業程序」,未來在導入非原廠螺栓產品之時,將循前述之作業程序,進行規格性能確認程序,並強化螺栓附加墊片使用規範,以降低螺栓鬆脫風險。

 

運安會意見:建議解除列管。

臺鐵局「各型機車車輛使用非原廠材料品項變革管理作業程序」,內容已規範導入非原廠零組件時,應具備之各項變動管理、評估與風險控管等作業。建議本項解除列管。

最後異動時間 112-08-31
點閱次數 888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