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TTSB-MSR-22-01-004


資料發布日期 111-01-21
  • facebook
  • twitter
  • line
事故名稱 1081227利豐輪雜貨船基隆港外海進水沉沒事故
改善建議編號 TTSB-MSR-22-01-004
受建議單位 交通部航港局
改善建議狀態 結案
改善建議內容

將東京備忘錄的歷史紀錄,納入我港口國管制船舶風險新檢驗制度之參考因素,落實與國際接軌,確實呈現船舶風險實際狀況。

回覆往來紀錄

111/4/28交航(一)字第1119800124號

一、 考量我國政治因素及國際地位之情勢緊張,致我國無法加入東京備忘錄取得相關檢查數據,介接於我國資料庫中;爰另增列補強措施:
(一) 已於MTNet船舶篩選系統,增加交通部99年7月29日交航字第0990045195號函定義之高風險船舶,加強高風險船舶進入我國港口的檢查頻率。
(二) 本局港口國管制檢查員於船舶檢查前資料蒐集預備動作,亦參考東京備忘錄及EQUASIS公開網站,搜尋船舶相關資料及風險值。
(三) 本局已檢討高風險船舶,成立之相關專案(如老舊船舶及深夜進港載運油貨船舶重點關注清單、港口國管制檢查船舶關注清單等),加強對其進入我國港口之檢查。

二、 已藉由前揭補強措施補足我國風險船舶篩選條件,將視情滾動調整高風險船舶列管清單,加強我國港口國管制檢查作為。

 

運安會意見:建議列管。

俟具體工作內容再評估成效。

列管理由有三:
1. 福臨88案次標準船(發生日民國110年8月19日),事前在臺南安平港接受我港口國管制檢查,共有19項缺點並置留港口予以改善。
2. 福臨88如此多項缺失且高齡之次標準船舶,於我國港口國管制檢查系統卻仍列為標準風險船,顯與TOYKO MOU資料庫存在巨大差異。
3. 福臨88沉沒前,共靠泊9次我國國際商港,但我國港口國管制未因前次檢查之紀錄而將其列為重點檢查船,亦無登輪檢查紀錄。

 

112/1/16交航(一)字第1129800005號

1.考量我國政治因素及國際地位之情勢緊張,致我國無法加入東京備忘錄取得相關檢查數據,介接於我國資料庫中;爰另增列補強措施:
(一) 已於MTNet船舶篩選系統,增加交通部99年7月29日交航字第0990045195號函定義之高風險船舶,加強高風險船舶進入我國港口的檢查頻率。
(二) 交通部航港局港口國管制檢查員於船舶檢查前資料蒐集預備動作,亦參考東京備忘錄及EQUASIS公開網站,搜尋船舶相關資料及風險值。
(三) 交通部航港局已檢討高風險船舶,成立之相關專案(如老舊船舶及深夜進港載運油貨船舶重點關注清單、港口國管制檢查船舶關注清單等),加強對其進入我國港口之檢查。
2.已藉由前揭補強措施補足我國風險船舶篩選條件,將視情滾動調整高風險船舶列管清單,加強我國港口國管制檢查作為。
3.已規劃將TOKYO MOU公布之船旗國黑名單建置於MTNet系統中,預計112年6月底前完成。

 

運安會意見:建議持續列管。

1.近半年內高雄港陸續發生次級船之風險事故。
2.本分項執行計畫預定完成期限為112.06.30。俟具體工作內容再評估成效。

 

112/7/24交航(一)字第1129800196號

一、考量我國政治因素及國際地位之情勢緊張,致我國無法加入東京備忘錄取得相關檢查數據,介接於我國資料庫中;爰另增列補強措施:
(一)已於MTNet船舶篩選系統,增加交通部99年7月29日交航字第0990045195號函定義之高風險船舶,加強高風險船舶進入我國港口的檢查頻率。
(二) 航港局港口國管制檢查員於船舶檢查前資料蒐集預備動作,亦參考東京備忘錄及EQUASIS公開網站,搜尋船舶相關資料及風險值。
(三) 航港局已檢討高風險船舶,成立之相關專案(如老舊船舶及深夜進港載運油貨船舶重點關注清單、港口國管制檢查船舶關注清單等),加強對其進入我國港口之檢查。
二、已藉由前揭補強措施補足我國風險船舶篩選條件,將視情滾動調整高風險船舶列管清單,加強我國港口國管制檢查作為。
三、已規劃將TOKYO MOU公布之船旗國黑名單建置於MTNet系統中,預計112年7月底前完成。

 

運安會意見:建議解除列管。

航港局已將TOKYO MOU公布之船旗國黑名單建置於我國之MTNet船舶篩選系統中,建議解除列管。

最後異動時間 112-09-05
點閱次數 850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