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TTSB-MSR-22-11-002


資料發布日期 111-11-09
  • facebook
  • twitter
  • line
事故名稱 1101226 ASIATIC SUN貨櫃船臺中港碰撞事故
改善建議編號 TTSB-MSR-22-11-002
受建議單位 交通部航港局
改善建議狀態 結案
改善建議內容

規劃執行引水人之定期複訓(不超過5年)及在職訓練課程內容應確保引水人的專業能力,持續熟練且知識更新並與時俱進,符合國際規範保持最高專業水平之技能,以提升我國際商港航道及航行之安全。

回覆往來紀錄

112/02/01 交航(一)字第1129800019號

目前引水人每年參與在職訓練已列為年度考核項目,航港局將評估修訂「引水人執業證書換發作業流程」,將每年參訓列為每5年換證之必要檢核項目。

 

運安會意見:列管。

理由:
1.本案解除列管主要考量為「引水人之定期複訓」及「在職訓練」課程大綱及其內容,監理機關如何確保引水人的專業能力,持續熟練且知識更新並與時俱進的客觀證據。
2.本分項執行計畫預定完成期限為112.12.31。俟具體工作內容再評估成效。

 

113/01/29 交航 (一)字第1139800011號

為加強引水人專業技能,航港局自110年起,每年至少舉辦2次全國性引水人教育訓練,並視各年度各港領航安全需求或國際公約規範規劃教育訓練內容,課程多元師資涵蓋資深引水人、學校教授、船長、工程師及航商協理,其中涉水路重大運輸事故調查安全改善建議之駕駛台資源管理與船舶應急處理程序等課程,以及符合實務需要之大型船舶操作與電子海圖顯示與信息系統(ECDIS)運用等國際海事組織建議案 A.960(23) 號決議文之課程,均已納入112年教育訓練,並已請所有引水人確實參訓,後續航港局將持續要求引水人每年參與訓練,以確保引水人專業技術持續熟練且知識更新。

 

運安會意見:解除列管。

具體工作內容已完成。

最後異動時間 113-03-18
點閱次數 453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