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TTSB-MSR-23-04-012


資料發布日期 112-04-18
  • facebook
  • twitter
  • line
事故名稱 1090724高昇(ORIENTAL CHILAN)冷藏船高雄港碰撞事故
改善建議編號 TTSB-MSR-23-04-012
受建議單位 交通部航港局
改善建議狀態 結案
改善建議內容

參照IMO A.960(23)號決議文建議,督導各區引水人辦事處強化引水人之定期複訓(不超過5年)及在職訓練課程內容,確保引水人的專業能力與安全領航職責。

回覆往來紀錄

112/7/17交航(一)字第1129800188號

航港局現已將引水人每年參與在職訓練之參訓狀況列為年度考核項目,為將其相關規範法制化,航港局刻正辦理「引水人管理規則」修正作業,研議納入引水人參與在職訓練之規範(包含訓練頻率及訓練課程規劃等),並研議將在職期間參訓紀錄列為執業證書換發之檢核項目,航港局已於112年4月7日、112年6月6日及112年6月27日辦理「引水人管理規則」修正草案研商會議,後續將依建議再行修正,俟達成共識後,據以辦理法制修正程序。

 

運安會意見:列管。

理由:

1. IMO 960 (23)為定期複訓(不超過5年)及在職訓練。
2. 本分項執行計畫預定完成期限為112.12.31。
3. 俟「引水人管理規則」完成修訂後再評估成效。

 

113/1/29交航 (一)字第1139800011號

為加強引水人專業技能,航港局自110年起,每年至少舉辦2次全國性引水人教育訓練,並視各年度各港領航安全需求或國際公約規範規劃教育訓練內容,其中涉水路重大運輸事故調查安全改善建議之駕駛台資源管理與船舶應急處理程序等課程,以及符合實務需要之大型船舶操作與電子海圖顯示與信息系統(ECDIS)運用等IMO A960(23)決議建議辦理之課程,均已納入112年教育訓練,並已請所有引水人確實參訓,後續航港局將持續要求引水人每年參與訓練,以確保引水人專業技術持續熟練且知識更新。

 

運安會意見:解除列管。

具體工作內容已完成。

最後異動時間 113-03-18
點閱次數 356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