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1080821信福1號雜貨船尖山港外海人員傷亡事故


  • facebook
  • twitter
  • Line
船舶種類
貨輪
事故類別
工安
發生時間
108-08-21
發生地點
澎湖龍門尖山港

事故簡介

民國108年8月21日,基隆港籍信福航業股份有限公司所屬一艘總噸4,750、船名「信福1號」雜貨船,登記號碼014953,IMO編號90855065,該船靠泊澎湖龍門尖山港,於台北時間0740時船上水手調整輸送帶時,左手不慎被絞入滾輪內,造成左手自上臂處斷裂,送醫後不治。

調查階段

結論

  1. 信福1號水手長在貨艙輸送帶運轉情況下進行調整作業,導致該員左手臂捲入輸送帶造成斷裂之後失血身亡。
  2. 信福公司對於涉及船舶安全操作工作,如船上的裝卸貨作業尚未建立相關程序。
  3. 信福公司未建立及妥善保持航海人員每日休息時間紀錄。
  4. 信福公司對船上有危害船上工作人員安全之虞的機具設備未設置安全防護裝置且未設置標示。
  5. 信福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對於船舶安全營運與防止污染管理規則第4條之規定,仍有改善精進空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