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1090305大新輪貨船與大華輪貨船料羅港碰撞事故


  • facebook
  • twitter
  • Line
船舶種類
貨輪
事故類別
碰撞
發生時間
109-03-05
發生地點
金門料羅港區2號碼頭

事故簡介

兩艘貨船大新輪及大華輪於料羅港區2號碼頭發生碰撞,大新輪左舷有破洞,無人受傷及油汙情事,事故船舶無沉沒之虞。

調查階段

結論

  1. 大華船長未依規定確認機艙實際來俥俥況後即離開駕駛臺,致未能立即發現錯誤操俥及制止錯誤繼續發生。
  2. 大華駕駛臺進出港實際人員配置與高金公司安全管理文件規定不一致,事故發生前無配置船副複誦俥鐘及確認主機俥況是否正確。
  3. 大華輪機長一人負責主機操俥及同時監控機艙主輔機設備溫度,不符公司機艙部安全操作作業程序書/執行輪機當值規定,致無法專心造成錯誤按鈕之風險。
  4. 監理機關未核實大華進出港作業人員配置與公司管理文件規定不一致。
  5. 本事故排除天氣因素、船員休息時數及主機異常因素導致事故。
回頁首